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上課時發生的事情。
  在周一的班級上,有個孩子是回鍋上課,以前他來上,因為國語本來就不好,跟不上大家的進度,相對而言成就感就低了,因此雖然喜歡我,但要續上的意願不高就暫停,當時我懂他的辛苦,字寫得不好,又常寫錯字,不太會使用形容詞,喜歡避重就輕的態度,都是因為他害怕國語,所以成果並不要求,成效也比較低,但我知道不能逼他。

  這學期他來上課,我很高興,我知道他願意去面對自己最弱的地方。上一兩堂課,他對於寫興趣缺缺,但是講話或分享都很大方,只是一到要寫作文時,他為了要逃避都會先說他很常講的話:「我不知道你說什麼?我不會~我本來就很爛啊!我不知道作文要寫什麼?」但我自忖作文就算教得再久,我也懂得再簡單的主題,也會有人覺得難,只是我會想辦法講得很清楚,讓你覺得很簡單。當時班上的孩子都在寫了,他也是,寫得很多,邊念著我不會邊玩耍邊聊天又繼續寫,一篇作文很長,但內容零落。

  下課了!孩子陸續把作文交過來,不管有沒有完成,我都讓他們得到小獎勵,這個孩子慌了,急了,開始亂寫了!直到他寫到一個自己覺得差不多的程度就交給我,所有的孩子得到獎勵心滿意足的走了,他怯怯的走過來,幫我擦白板(表示他想要有個好表現,引起我的注意。)我心裡很清楚,但我表現得很淡漠,終於他開口了:「我也要吃糖果!」我說:「你不能吃。」「為什麼我不行?那個XXX也沒寫完啊!」「你知道你為什麼不能吃嗎?因為你看你的作文,你到後面都亂寫,你寫很多但你是隨便寫的啊!」「我又沒有?我寫了很多!」他眼眶含淚,我知道我可以給他,糖果不是多貴的禮物,但我沒有,收收東西就要走了!他氣得收拾東西大喊:「我才不要上作文課,我跟我媽說一聲我媽就會答應!」然後走了。

  我心裡想著很多問號:我了解,你覺得你已經有配合我了,你把作文稿紙都填滿了,你想著為什麼只是顆糖果我都不願意給?為什麼我不能說你很棒就讓你離開?我知道你不開心,但我不能給,因為你的表現就是敷衍,我從來不要求你要寫很多,我甚至告訴你,你只要寫三行就可換段,把內容寫清楚就好,但你偏偏要跟別人比行數,然後換來一個你自己不願意接受的結果?

  我思考了一段時間,給孩子的媽媽打個電話,大概說明這個情形,孩子的媽媽很疼愛他,也了解孩子國語能力的不足,他認為孩子上了一個學期成效不佳,我說我懂,但學習需要時間,每個人程度不同,而他更需要耐心提醒。孩子的媽媽轉述孩子說我教作文是我念一句他寫一句。我說這不可能,我教作文從來不准孩子用抄的!程度不好就接寫,程度好就是開放性問答再自己整理,更多孩子是看了大綱就能舉一反三想一想再寫。媽媽之後大概懂了孩子應該又是想逃避所以說了這樣的話。於是說:「老師,我這孩子國語程度就是比較差,你不要要求他太多。」我說我知道,所以我只要他句子完整就好。然後也跟主任講了這件事情,主任幫助我再跟家長溝通一次。主任說:「媽媽很難抵得過孩子的請求,只要寫作文時就不願意自己想,在家寫,也是媽媽念一個字他寫一個字。」我心想:這樣的孩子,要讓他改善依賴心,要花一段時間啊!下次上課時,寫個小紙條跟孩子說我的想法好了。

  沒想到隔天晚上,我才剛回到家,就接到媽媽的手機,但講話的是這個孩子:「老師,對不起,我不應該這樣的。」我心想是媽媽要他打的電話,但孩子勇氣可嘉,他願意打電話跟我說這些,讓我很感動,我說:「老師知道你害怕作文,你願意進來這間教室,我很開心,你若願意更認真,我們就可以一起突破,打敗你最害怕的大惡魔了!」他說他知道,他會認真。我請媽媽接電話,跟媽媽說謝謝。

  媽媽沒有讓他的孩子逃離他最害怕的事情,也充分給孩子思考的時間,讓他懂得:糖果不是上課最必要的事情,那只是一種鼓勵,一種正增強,學到了什麼才是最寶貴的事情。

  我好正經八百喔!但這件事情值得記錄。寫這一篇紀念一下,並且感謝每個曾經跟著我學作文的學生,感謝你們在日後的學習能夠記得寫作是件多麼自由又快樂的事情,感謝你們給予我的所有回饋。但請不要老記得我上課暴走的事情好嗎?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揪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