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是心得分享,感覺很像在交作業,話說我也太久沒有寫部落格吧?

 

這個故事劇本很強大,每句話都能打動人心。

紹文肩背父權壓力,似乎是很多在高知識分子家庭的孩子都有的情況。

尤其是長子,壓力在所難免,他加倍努力加倍用功,為了掙脫父親庇蔭與束縛,

決定要展翅高飛,但想要飛得更高,阻力就更多,他要背負不能輸的壓力,

他要讓每件事情都很完美,在他的意料之中。

 

美麗又嫻淑的宜臻是成就他的其中一個原因,他們在創業時共同以伽利略的家,

兩個都是建築系出身,當紹文把宜臻娶回家,那種互相欣賞,互相愛慕的心被眾多壓力慢慢消磨。

爸爸的耳提面命,媽媽過度關注肚子的殷殷切切,妹子那樣似挑釁又似玩笑,唯恐天下不亂的言詞,

在在都讓兩人走在鋼索上,只是紹文的事業如日中天的開展著,他想證明自己可以不靠爸爸的威名,到底有多少能耐?

然而宜臻苦讀的成績隨著時間彷彿從沒發生,她的努力只在那抹完美微笑,保持乾淨溫馨的家,還有支持紹文的成就。

宜臻唯一覺得安全的地方,只是躲在他的背後,

用那一絲苦笑面對這一切。

 

尚恩這角色彷彿浮木,LUCKY適時出現,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恰巧安排,

宜臻來到凡人避開世俗紛擾的場域-書店,因為安心,因為放下,因為氣氛使然,兩人看似相反境遇的人

對於同一幅畫與話有了各自的解釋。

人為何要逃?當人心是不自由時,不管他看來有多自由,他都會想逃。

只是尚恩跟宜臻都各自表述自己嚮往的生活,尚恩也許想逃,只是能力不足以逃。

宜臻還沒有離開的衝動,因為她的世界以紹文為中心,逃不得也無處可逃,

但恰巧人生到了一個緊繃的極限:丈夫的忽視!婆家的過度關愛!害怕家人擔心!不敢對於自己的生活感到質疑,

因為她看來是這麼幸福。

那本小小的日記寫滿了宜臻每日對生活的觀察與感動,也包含那些想對紹文的話,

對於紹文的工作而言這些彷彿又太芝麻綠豆,不足分享,她的抱怨也被紹文輕描淡寫,就這樣被忽略了。

 

對於未來的故事的發展很令人期待,不知道會有怎樣的發展?但每個人在這個故事應該都可以找到一個

可以投射的影子,想想自己是怎麼看待自己,看待另一半?

是否願意重新用別的方式看待所謂的無趣?是否有更多美好的角度看待所愛的人,所選擇的生活。

我也無意說教,關於婚姻生活我是幸運的,因為我的另一半永遠比我用心,

永遠比我更在乎我的感受,也用心照顧我,愛護我,甚至願意認真對待我的朋友,

那些生活無趣的柴米油鹽被他詼諧的態度帶過,彷彿就變得有趣

他要我過得像我自己,不要我做很多改變,也因此我心甘情願跟著他,

一點也不以為苦。

 

這劇本讓我想起錢鐘書的圍城,婚姻這座城裡,外面的人想進來,裡面的人想出去。

 

但,未嘗箇中滋味,說再多也說不準的,這部劇強調許多婚姻與愛情的寫實面,

在愛情中迷惘的朋友,對婚姻質疑的朋友,不知未來該怎麼發展的朋友都該看看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揪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