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我爸媽常說:「多讀書才不用跟他們一樣做苦工了!」當時我本來很困惑,為何不要求弟妹讀書,卻總是要求我呢?當時因為我算有點小聰明,加上讀的也是鄉下的小學,自然也沒什麼壓力,念書變得相對輕鬆。直到上國中之後就有點吃力了!沒有錢補習的我發現,每次考試都是拚命去念,成績卻是馬馬虎虎。那時我的確想放棄。

  有天段考後的中午,我不想馬上回家,所以就去我媽媽工廠找她,當時我也沒跟她說,直接到警衛室說:「我是黃寶秀的女兒,我要找她!」媽媽看到我又驚又喜,午休過後就帶我去流水線看她工作。她嬌小的身體藏著巨大的力量,抱著一卷很大又很重的布料放在機台上,當機台啟動時,布料會開始捲動,然後她盯著布料,認真檢查,突然關掉開關,我說:「怎麼了嗎?」只見她拿著記號槍打在布料出錯的地方說:「你看!這條線錯了!」我覺得既詫異又驚奇,媽媽的工作其實很簡單,但是在我這外行人眼中卻又那麼不簡單。搬重物檢查錯誤,重複的搬布收布,加上拉整個棧板出力,手臂與腰背的傷不知道有多少,我心中暗暗發誓:我絕對不要跟我媽媽一樣那麼累。也許出自於真心,也許出自於賭氣,日後我對於媽媽怨懟生活,埋怨起身體的不適或工作沉重,我或多或少都感到不耐煩,不願再細聽她到底要表達什麼?或者就只是想說她很累?直到我決定到台北那天。

  我到台北這件事基本上是沒得商量的。因為那天被朋友說服到台北住之後,我收拾我極少的行李(因為我的東西本來就少),就跟我爸媽說:「我要去台北囉!」我還用極為清淡的口氣,說出這件事,我媽媽雖然很詫異但她平靜的問我說:「你什麼時候回來?」我就說:「我不回來了!」然後拉著行李就出門,留下憤怒的爸爸跟眼中帶淚的媽媽,當時我的心臟跳得很快,可是坐上火車時又覺得不後悔。到了台北才想到:我第一個月的房租是完全交不出來的。朋友願意資助我第一個月的房租,我便決定就在台北找工作,拚死拚活也要留下來,第一周就在吐司與饅頭的陪伴,伴隨著網咖裡吵雜的廝殺聲,我準備了履歷投遞出去,便接到第一份工作,做到現在。

  當時我想做什麼?我其實沒有頭緒!但真的投入到這份工作,陪孩子講故事寫作文,每天奔波在新北台北之間,騎車里程天天都是二十公里起跳的工作,我曾懷疑自己像個小丑,只是在嘻笑怒罵之間讓孩子感到快樂,成就感卻極低;也曾經守不住自己習慣罵髒話的嘴巴,被主任嫌棄;更在每個夜晚按耐不住愛玩的心到處找樂子,過得日夜顛倒,直到遇到現在的丈夫,才有所警惕。他曾問我:「你知道你是怎樣的人嗎?你知道你想要什麼嗎?除了當作文老師,你對你的未來還有其他想法嗎?」我雖然沒有被當頭棒喝感到醍醐灌頂的暢快,卻在日後反覆思量。

  回到家鄉時,想起當年那個衝動的我,心裡面有種覺得選對了的快感,尤其是當我對學生講起自己的經歷時,或許有種洋洋得意的感覺,但更慶幸的是:我沒有因為出身於這樣平凡的家庭感到自卑,或者說:就算感到自卑也覺得很坦然。

  過了四十而立的年紀,當初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依然模糊不清,但我可以肯定的是:我最不想做的事就是在無止盡的機器鏗鏘的聲音之中消磨青春,或許媽媽明白我為何會說出:「我讀書的目的,就是不想跟妳一樣。」表面上就是說我不要跟她一樣那麼辛苦,但更多是我想拓展我的視野,在選擇良人選擇家庭生活時,能夠更看得清,就好比她能在滾動的機器中一眼就挑中瑕疵在哪裡一樣,精準有效率。

  但可笑的是,我常跟我媽媽說:「我不想跟妳一樣。」可是我現在又滿羨慕她的,因為她決定走出苦情的媽媽形象,開始跳廣場舞,跟她當初的手腳不協調已有天壤之別,能夠跳出賞心悅目的舞蹈,身材維持得極為曼妙,姿態也更挺拔,樣貌也很年輕。她願意付出她溫柔善良的心善待別人,與朋友良善交流,不吝惜每個溫柔的安慰跟陪伴,她會去爬山,充滿活力;她會與陌生人聊天,給予溫暖,每個人看到她都是笑容滿面,與之前埋怨人生都在為別人活的那個樣貌截然不同。我這時又覺得:我不想活得跟她一樣,卻又在很多時候跟她很像。

  有個朋友跟我分享她解決選擇障礙的方式就是:若只能選一個,就在眾多想要的選項之中,先剔除最不想要的那個,慢慢篩檢,最後就是自己最想要的了!這個方法雖然最慢也最難,但最後一定會得到最理想最精準的結果。

  好吧!我已經知道我不想變成什麼樣子,年過四十了!現在的生活也的確充滿樂趣,就這樣繼續往前,依然無悔,這樣就好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 家庭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揪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